適量的作業,讓作業發揮該有的意義

Date: 2022 年 10 月 22 日Author: Categories: 未分類

作業不是用來打發時間的

當我們在私校服務時,一些家長要求讓孩子寫功課。他們認為,「小孩回到家沒事做,就只會看電視,倒不如給他寫作業。」對宸恩來說,寫作業的意義不是要讓小孩打發時間;要打發時間,還有很多的選擇。年紀小的小孩可以去做運動,強壯身體;或是去公園玩耍,紓解壓力。對低年級的小孩來說,玩耍反而對各樣的發展更有幫助。對高年級的孩子,增加生活的經驗,進而探索自己更為重要。我們不需要用作業來打發小孩的時間,給小孩多一點的空間,他們才可以嘗試更多的事物,才不會抹滅他們的想像力。主張功課在於適度的練習,在家複習今天在校上課的內容。

作業可以作為老師、學生、家長互相了解的橋樑

有些家長認為,「小孩不用寫功課,我都不知道他在學校學了什麼!」的確,作業可以讓家長對小孩有多一層的了解,而功課不是考試,寫功課就應該要「大膽的嘗試」,我們鼓勵家長不用過度干涉,讓孩子照著他的意思去寫,如果不對,老師必會與孩子進行討論。」其實寫作業可以讓教師、家長通過作業更了解小孩的學習進度。

作業應該要多元化

雖然我們功課不多,但這學期我們大膽做了些嘗試,希望孩子常常要在全班面前演說。我們有的作業是要畫繪本,有的是要做一本詩集,這些作業對孩子來說都是好玩又有趣的。而且小學部孩子在課堂上學習,及課後練習詩集及繪本後,主動地參與臺北市繪本競賽,而獲得獎項,更讓孩子對於語文產生了學習興趣。
相信過了幾年,這些作業的內容還是讓孩子記憶猶新。宸恩覺得作業的重點應該是要多元化,讓小孩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課文,加深小孩對課文的印象,讓小孩有更多創作、探索的空間。不斷的要求小孩重複練習同類型的題目,除了用來應付考試外,對於小孩長遠的學習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。